523  

第一張照片的心聲之 ''不管!!!我就是要放一點都不性感的制服照!!!!''

今天要分享一直不願意面對的澳洲打工紀錄

所謂不願意面對...其實只是怕自己又懷念起那段有血有淚的日子

(有血有淚是真的,就待我慢慢說起吧)

 

記得語言學校課程在星期五結束、星期六我去投履歷、星期日開始上班

星期日下午回家休息時我還邊抬腿邊大叫著 ''好累喔!!!!我不要去上班了啦!!!''

(然後眼淚默默的流下來......)

只是沒想到我在這間港式飲茶餐廳一待就是半年以上(打工度假簽證也才一年)

如果要看食記請點這→ [食記] 澳洲布里斯本♥御膳YUM CHA CUISINE➔來飲茶吧!!!

Australia 112 

因為是在大型Shopping Centre裡面,因此餐廳必須具備一定的質感及業績才可以進駐

不小心拍到年輕有為的老闆也在幫忙送餐(粉紅色襯衫先生)

還有我的小愛人李吉兒小姐好像正在放空的走路(她是背景無誤XD)

  Australia 111

通常我會去吃的時間都是下午2點左右不忙的時候

不然中午的時間是高朋滿座、絡繹不絕的客人

不要以為只有華人才會來吃港式飲茶餐廳,外國人可愛死這裡了XD

好.....我好像偏題了...其實今天是要分享我的工作心得:)

Australia 117

(上圖是客人較少時,兩台蒸車要合併成一台繼續推)

剛進御膳的第一天我是被安排到 ''推蒸車''的工作

不要跟我說''看起來好好玩喔''這種旁觀口吻

因為這個工作一!點!都!不!好!玩!!!!!

你知道裡面裝了超過10公升的熱水+一桶小瓦斯+滿滿的蒸點嗎

不累是騙人的!!!工作內容就是推著蒸車一桌一桌詢問是否需要蒸點

好一點的服務就是一個一個翻開介紹給客人

重點是不能停下來呀XD要一直推著這台車就算這桌問過了繞一圈回來還是要繼續問

就這樣推4個小時上下重複著不斷詢問繞場詢問繞場再詢問繞場

Gold Coast 185

還有協助補充蒸點的人把''一棟''蒸點補充進你的蒸車(一棟是形容疊起來約8~10個蒸籠的蒸點)

這個也要特別注意因為一棟蒸點很重又很燙(我之後的工作就是補充蒸點)

一不小心推車的人、補充的人都會燙傷,要不就通通撒滿地之類的慘狀

先來分享我的推蒸車心得:

1. 真的是用盡全身力氣在推這台車,手推沒有用,腳也要使上力才可以讓車子往前,不然就是手腕受傷這樣而已。

2. 然後明明這桌客人已經問過上百遍,但是你還是得帶著笑臉繼續問,而且我真的把推蒸車當成是做業績....

3. 第一天記不住整台車的蒸點英文,但是我的主管很嚴格(我在說你Jenny),我很緊張,所以我把menu帶回家,

手抄一本迷你版放在口袋裡,不斷拿出來背誦,還自己考自己,就是希望盡快把所有英文菜單背起來:)

4. 不斷的推銷蒸車上面的蒸點,其實就是希望蒸車可以輕一點,可是補蒸車的人看到變少了就會很主動的幫你大力補充!!!

(我後來就變成這個討厭鬼了哈哈哈哈哈XD)

5. 一間說小不小、說大不大的餐廳,平日有兩台蒸車,假日有三台蒸車,不得重複在同一個區域裡面,但是...

我常常遇到很白目的同事,死不跟我互相協調交換區域,有的看到新桌就會不管有沒有撞到客人直接像開法拉利一樣衝過去,

很厲害吶!!!!!!!

iPhone 353

大概推了三天的蒸車,我就開始接受內場補蒸車、叫蒸點、叫特點及賣特點的訓練

其實都要感謝主管Jenny的賞識,從很嚴肅的主管變成無話不說的知己,也謝謝你一直對我很好很好(抱!!!!)

補充蒸車就是前面說的,把一棟足以遮住你視線的燒燙燙蒸籠寶貝們

安全護送到外場的蒸車裡面

這時候就要祈禱推車的同事不是腦殘,不然就會發生我幼咪咪的臉被水蒸氣燙傷的意外

(我一棟蒸點都還沒放好,腦殘同事就把蓋子打開,水蒸氣就這樣衝上我的臉...)

叫蒸點就是在外場巡視每一台蒸車,看看哪些蒸點需要補充,並且衡量接下來的客人數量,

以及是人氣蒸點或者一般蒸點,當然也要保留師傅蒸的時間...等相關事宜

其實不簡單,因為腦袋都要運轉一下、評估一下,才不會像我第一天受訓時,叫了滿滿的蒸點結果賣不完XD

現在是補充蒸點/叫蒸點的心得:

1. 一定要有非常好的臂力及平衡感,不然蒸籠全倒蒸點撒滿地的時候客人會''OMG''的驚呼喔....

2. 要相信自己手指頭的力量足以撐起一片天,因為一棟蒸籠又燙又重,高到超過你的視線,

下面撐起蒸籠的手指不穩,撒滿地事小,往自己身上倒可是會嚴重燙傷喔XD

3. 一定要選擇不會滑的抹布(所以我每次都會準備很多條微濕的抹布stand by)

4. 如果當天是動作很慢的師傅,務必要提早叫蒸點,即使蒸車上面還有8籠,人氣蒸點就是要提早叫

5. 推車的如果不夠積極而且常常把車停著人就不見的那種,叫蒸點不能一棟一棟叫,大概5籠、6籠的叫就好

6. 一般蒸點或者冷門蒸點賣完,又很擔心接下來的客人不吃,那就叫些人氣蒸點重覆放兩台車也沒關係

iPhone 746  

除了蒸車之外我們還有一台炸車,炸車有兩層,上層放鹹的炸點(ex.春捲、鍋貼、叉燒酥...等)

下層放甜點(ex.芝麻球、蛋塔、奶黃波蘿包...等)

除了推炸車的人,我也要拿著托盤上面擺滿一盤一盤的點心沿桌銷售

沒錯!!!!!!!!!是銷售不是詢問喔,意思就是沒有賣完不准回來(開玩笑的啦XD)

點心盤都是陶瓷所以很重,有些還要附上小碟醬料所以擺滿以後平衡感很重要!!!

(感謝在台灣豐富的打工經驗,以致於我根本就是單手拿托盤小天后呀哈哈哈哈....)

所以我除了幫忙補充炸車上的點心之外,也要視炸車以及自己的銷售狀況,然後請師傅炸/煎點心,

以及也要自己賣點心這樣:)

28a0f8ca772ad28ee462a21debcbc44e 8ede48b943e05456c661c06f3fea4fef 28a3afdf2248c3390bf1510ccc54d965 2c97658649ba7ab0f8b611942abbc3d6  

以上就是我們必須拿著托盤銷售的點心知其中幾樣

比較辛苦的是像炸魷魚、炸白飯魚、炸花枝圈、沙爹雞串、軟殼蟹...等點心

陶瓷的盤子就已經在重了還要裝滿滿的一個托盤,難怪我的手腕力量越來越強大XD

叫特點/賣特點的心得:

1. 因為特點是比較貴的餐點(一盤約NT240左右)所以賣越多越好,我就必須不斷的叫,然後不斷的賣

2. 賣到後來招牌笑臉及招牌招呼語都沒問題了,而且大家都會苦中作樂,賣完就會很高興的回內場:)

3. 最怕特點叫了賣不完,所以到後來我非常不要臉的跟師傅指定數量,出太多還會被我念之類的....

 

其實工作內容細到說也說不完,做醬料啦、補充醬料啦、更換托盤的餐巾...等

而且也常常被保溫炸點用的烘爐燙到,立馬起水泡那種:(((

還有不小心觸碰到剛烤出爐的蛋塔鐵盤,燙到不只起水泡還會流眼淚那種:((((((

以及常常做醬料以至於手越來越粗糙(套一句主管Jenny常說的,醬料很傷手)

工作有血有淚就是這麼回事呀.....

 

由於御膳的營業時間是早上10點至下午5點為飲茶time

下午5點至晚上10點則是精緻中華料理(沒有蒸車、炸車,也不用銷售Special點心囉!!!)

所以晚上又是完全不一樣的工作內容

之我真的打字打到累了所以有空再說吧XD

Gold Coast 082

最後放上一張主管Kit的白吃照(明明是我叫人家這樣照的XD)

有一天要坐公車轉火車去Gold Coast玩的時候

順便拿蒸點心的用品去另一間御膳

然後就出現這個美國隊長的落漆照哈哈哈哈哈哈:)

感謝Kit的100分配合度(抱!!!!!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♥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